越南|摩托車探險之旅,穿越南北兩千里(下)

 越南摩托車旅行  

(我在越南機車旅行的夥伴,Winston)

*上篇連結: 越南摩托車探險之旅,穿越南北兩千里(上) 

攻略版:越南摩托車旅行攻略篇

 

 

6.Hue - Phong Nha-Ke Bang 

走QL15 - QL16 約240km 住Thien Thanh Hotel 3晚

我與Winston  

(Phong Nha 筆直的道路上,我與Winston的合照)

離開靠海的城市Hue後,摩托車之旅的下一站是有著世界上最大洞穴:韓松洞(Hang Sơn Đoòng)的Phong Nha-Ke Bang National Park,住在Thien Thanh Hotel 3晚,雙人房一晚10美,普通。雖然非常想參加韓松洞或恆恩洞(世界第三大洞穴)的冒險tour,但此趟旅費不足,韓松洞6天5夜要價3,000USD;恆恩洞2天1夜要價300USD,只好等到下一次再來體驗 ! Phong Nha是我在此趟摩托車之旅前幾名喜愛的地方,除了有著名的世界自然遺產外,整個小鎮的人口不多甚至沒什麼車輛,夜晚很安靜適合在餐廳喝Saigon Beer聊聊天吃吃烤肉,更棒的是我遇到一位曾在台灣打工過五年的阿俊,現在是Tuan Ngoc Restaurant的老闆,英文和中文都很好,餐廳的餐點也好吃,有機會去Phong Nha一定要去找他聊聊 ! 

我在與他聊天的過程中問到有機會會想再到台灣看看嗎? 他說:「遊走可以,但不要在工作,那邊太辛苦了。」

〈恆恩洞tour的分享文章:http://ppt.cc/8A2Mi

SAIGON Beer  越南好朋友阿俊  

(和Tuan Ngoc Restaurant老闆阿俊的合照)

Phong Nha  

(進入Phong Nha小鎮前會看到明顯標示)

來Phong Nha通常會到三個著名的洞穴:Phong Nha cave、Paradise cave、Dark cave,前兩個洞穴是遊賞性質,最後一個為探險體驗。

Phong Nha cave 要坐船進入參觀水上洞穴,賣票處從PhongNha小鎮市區走10-20min可以到,建議和別人共船價錢會便宜很多,我和一個越南家庭、一對德國夫婦、一對國外情侶同船共11人,票船總共180,000VND。當靠近洞穴,傳家會將引擎熄火,船槳開始滑動水波蕩漾,陽光漸漸消失,身旁開傳來陣陣驚嘆,船便開始順水滑入地底之下,江面之上的巨大溶洞。全程幾乎已搭船方式進行,除了最後一小段會用走的出洞口,比起走路欣賞的那段,真正讓我覺得驚豔的是搭船遊洞的印象,欣賞石灰岩地形倒映在水面的奇幻精緻,配合傳家的搖槳聲和蝙蝠的盤旋,好似即將被載到另一個神祕國度,奇妙而精彩。

Phong Nha cave  

Phong Nha cave  

Phong Nha cave  

(Phong Nha cave)

Paradise cave 位於QL15(Ho Chi Minh highway)上,距離小鎮中心約25km騎車可以到達,比參加tour省錢多囉,途中還會經過Dark cave建議可以先去Paradise cave再去Dark cave,因為Dark比較為探險類洞穴行程,需要掛繩索滑越河流、划獨木舟、漂浮在泥水裡,只能穿著泳裝進入不能攜帶其他物品。Paradise cave則是停車後買票入園,票價為250,000VND,建議入園後用走的可以省一筆搭接駁車100,000VND的費用(大約走15-20min的距離),走完最後的上坡路段會抵達洞口,小小的洞口不斷吐出寒冷潮濕的空氣,與洞外的炎熱截然不同,彷彿來自不同的世界,進去果真別有洞天 ! 視野瞬間開闊,巨大的喀斯特地形毫無保留的衝進我的瞳孔,大自然精緻的鬼斧神工在此一覽無遺阿 ! 我來時雖然遊客不少,但因此地遼闊、碩大,稀釋了聲響,反而顯得異常靜謐,加上淡淡的水氣在燈光的散射下顯得神聖而靜謐,難怪當初英國探險團會將這個洞卻命名為:Paradise cave。

Paradise cave  !
Paradise cave  

Paradise cave  

(Paradise cave)

除洞穴外,Phong Nha很適合於黃昏時分騎車兜風,河流由鄉間起伏的石灰岩山形流向綠色稻穗田野,在暈黃柔和的夕陽下,映入瞳孔,行成一幅絕美的風景畫。

黃昏的Phong Nha  

黃昏的Phong Nha  

(能忠實記錄那絕美風景的,只有親自參與的五感。)

 

7.Phong Nha-Ke Bang - Vinh 

走QL15 - QL1A 約240Km  住Anh Quan Hotel 1晚

Winston與鄉間道路    

(貫穿大地的道路)

Vinh是非觀光區的大城,沒有特別景點但往西走有一城市Kim Lien為胡志明的出生地。住在 Anh Quan Hotel 雙人床一晚8USD,設備老舊但還堪用,很巧的是老闆來過台灣工作過7年,中文說得比在Phong Nha遇到的阿俊還要好。他和我分享一開始在台中公司工作遇到一個混蛋老闆,薪水不怎麼給又要做非常多事情,後來跑到新竹較大的公司工作有給好的待遇,另外Taiwan人對他不錯,所以他也會對我不錯(有讓我住宿便宜點哈哈),加上阿俊和我說的那番話,讓我認為對於越南或有移工輸出到台灣的國家,最好的深入外交方式就是做好勞檢,將他們都當作工作夥伴看待,而不是用完就丟的物品。因為移工的朋友、家人、鄰居可能一輩子沒機會到台灣,他們所有對於台灣這張白紙的印象都是由移工口中描繪的,這也會形塑出台灣人的模樣,無論好壞便直接回饋於來自台灣的旅人、來自台灣的公司。

口耳相傳之下,不知道我們在他們心中,會是很進步還是很野蠻的國家,或者他們甚至不願把我們當國家看待呢?

〈延伸閱讀:在台越南女孩阮秋姮:明明台灣和越南只要坐三小時飛機,多數人卻不知彼此長什麼樣子

法國麵包  

(在Vinh吃得法國麵包,還是更喜歡Hue與Hoi An的)

 

8.Vinh - Ninh Binh 

走QL1A - QL15 約280Km 住Queen Mini Hotel 2晚

 Tom coc 陸龍灣  

(Tom coc之景)

來到Ninh Binh的路上在QL1A遇到左前方貨車爆胎,當下其實頗驚險幸好最後他往前滑行而已沒有打滑選轉,才沒有釀成災禍。在越南騎車時要懂得觀察身旁的貨車、公車等大型車輛,遇到輪胎看起來很軟趴根本需要充氣或換胎的和車子本身就搖搖晃晃很老舊的,都要自行離遠點,安全為上啊! 尤其在快速道路QL1A上,常會有大車,按喇叭就是要跟你說:「閃開我來了!」沒有一絲減速的意思。

著名的路上下龍灣:Tom coc就位於Ninh Binh郊區,於是決定待兩晚去遊賞,住Queen Mini Hotel,雙人房一晚8USD。

Mua caves遇到的日本攝影師背影  

(在Mua caves遇到的日本攝影師背影)

對於遊船的部分比起Tom coc(陸龍灣)我會比較推薦Trang An Grottoes,人比較少服務上沒有太多問題,而陸上的部分則一定要去爬一下Mua Caves的小山拉,門票100,000VND合理,主要可以看一些小洞穴,但曾去過Phong Nha洞穴的會覺得沒太特別,精彩的是走過500石階後爬上山頂的風光,可以眺望Tom coc還有田園的石灰岩山風景,如果搭配夕陽肯定絕美,可惜我去的時候是多雲的天候。

在山頂還遇到一位來自日本現年55歲的攝影師Ohki,喜歡拍攝遺跡和世界遺產,工作亦是,曾經駐足過復活島、馬丘皮丘、吳哥窟等地拍攝並報導。 有趣的是我們英文都沒有很好,但用破英文還是聊得不亦樂乎,從20歲開始接觸攝影的他,已經拍了35年,看著他拍攝的背影、專注的神情,全力投入為熱情付出,那是我嚮往的模樣阿 !

Mua caves  

Mua caves  

(Mua caves 山頂的景致)

Tom coc的沿途的水天一色  

(前往Tom coc的沿途的水天一色)

 

9.Ninh Binh - Ha Noi

走QL12B - AH13 約205km  住 Asia Backpacker Hostel 3晚

還劍湖花景  

(還劍湖花景)

最後一段路非常難騎,因為路上都在施工,Winston的車身抱怨似的不停發出喀喀喀的聲響,途中我跟好友借的水壺震到飛走消失,當真是不翼而飛。終究還是完成最後一段艱辛的路程 ! 抵達終點站首都Ha Noi,為了賣車住宿3晚,不然一般而言建議1就足夠,睡於Asia Backpaker Hostel 20人房,有簾幕式的單人床,一晚5USD。我來到河內的時候正值星期日,晚上非常熱鬧,有點類似於台灣卻更加古早味,還劍湖周圍會將道路封起來,很多街頭藝人或團體會在這個區域表演,有的活動甚至還可以親自加入例如:拔河、跳繩、踢毽子等等,非常有趣。

老城街  夜色下的環劍湖  

(街上可以觀賞的戲劇表演和路人可以加入的拔河活動)

老城街  

(還剛好遇到他們的演唱會,加入其中一起high,旋律真的好聽)

當然少不了大家說到Ha Noi一定要來觀賞的水上木偶戲劇囉,整齣劇不長1hr內,故事內容主要與越南生活有關蠻有趣的,個人覺得要從水上木偶的起源去思考,就會明瞭為何故事偏向幽默風,門票100,000VND需要早點去買比較會有票。

水上木偶戲劇  

(昇龍水上木偶劇謝幕,操偶師全程下半身都泡在水中,非常特別)

在Ha Noi最重要的是賣車,說實在的當你和摩托車有了20天的冒險時光,真的會很捨不得,為了報答,要認真地替他找下一位對他好的主人。於是就去影印店列印出Winston的照片和介紹,前往各家背包客站張貼,也貼在Winston身上,走路的時候也帶著,最後是一對波蘭25歲左右的情侶和我交易,他們打算先騎到HCMC之後騎進柬埔寨旅行(越南的機車可以騎進柬埔寨)。

摩托車販售資訊  

(Hostel內琳瑯滿目的摩托車販售資訊,我的Winston也在其中)

最後,還請他們幫我拍了張和Winson的合照才不捨地離開,一定是因為太難過了因為......

我與Winston  眼睛都哭到閉著了。

 

旅途所見的隨筆

 

一、生活機能:

越南的城市生活機能與台灣相比沒有落後很多,且興建的十分快速,飲料店、餐館、服飾店、百貨超市、電影院大概想找都有,加上外資大量進駐,發展快,在HCMC甚至可以劃分不同國家的區域:如日本街、七郡韓國區、五郡中國城等等,不同區域有各自特色,例如到韓國區惠川滿韓式料理、韓國的剪髮店等等。而背包客區域則位於繁榮的一郡,充滿歐美客。

然而城市鄉村差距大,鄉村裡難得有冷氣店面的餐館,只有一般搭棚的路邊小店,更不可能看到手搖飲料店。

越南機車行    

(關於機車販售方面,他們大城市中很多是類似於台灣賣車,非常大間的展示販售店面,通常還有茶飲區可以休息呢)

 

二、交通狀況:

越南城市和快速道路的交通狀況的確混亂,機車眾多且會紅燈右轉、雙向大馬路直接左轉、車輛間貼很近、愛按喇叭,至於汽車數量則少,因為價格高比台灣還貴,如果遇到大貨車、巴士等要自己閃邊,他不太會減速但會狂按喇叭提醒你。大眾運輸系統需要加強,許多公車老舊且不便,大部分旅客是搭計程車(記得找有跳錶by meter的),然而HCMC已經開始興建MRT捷運系統。至於道路狀況不錯,路很平坦,可惜下雨會大淹水。

鄉村小路間則車少,風景又好,沒有交通混亂的問題,反而要注意小孩或者放牧,就我這次經驗,遇過牛、馬、雞、羊、鵝、狗,另外仍要注意車輛不打方向燈突然轉彎,我就遇過一次把手煞車、腳煞車都按到底還打滑,終於煞住的情況。道路狀況則是大部分平坦,但遇到施工路面則崎嶇難騎。

道路上的牛 

(路上最容易遇到的動物就是牛了)

 

三、治安好壞:

在城市的時候要注意隨身包包與手機,不要隨意將錢財外露,手機更不可隨意放在一旁,容易被偷。另外HCMC要特別注意飛車搶劫,路上除非要緊事不然不要划手機,當地人都會被搶,連講電話都可能被從手中搶走,所以真的要用還是離道路遠一點吧。如果不幸失竊想報案,記得要在同一個轄區內報案,不然不給報,另外找個可以信賴的人幫忙翻譯,不然他們聽不懂可能就隨便應付你而已。在越南警察不少是靠付錢才當上,所以並不會非常熱心,大部分是打算利用各種方式賺錢而已,尤其會抓外國人騎摩托車,因為越南不承認國際駕照,抓到會以各種名目罰100萬VND (概算約50USD),在Mui Ne白沙丘一帶最嚴重,被抓可以嘗試殺價。

鄉村人都比較單純,沒有觀光區那麼懂得賺遊客的錢,或受過奧客的氣,對外來者友善,被首次見面的人請過兩三次 (被請客注意周遭狀況才接受喔)。好幾次我側住沒踢起來都特別提醒我,另外問路等等都會熱心回答和幫忙,笑容更是豐富,建議要學個幾句越南文,和他們買東西吃喝的時候說個兩句,他們會非常開心的 !

(*延伸資訊:越南被偷竊,該怎麼辦。)

越南被偷竊時的報案單 

(在摩托車旅行後,巴士旅行時錢包被偷時去報案填寫的單子。會遺失主要還是自己太鬆懈了!)

 

四、自然環境:

越南擁有多座世界自然遺產與國家公園,非常壯麗獨特,然而環境保護觀念不盛,沒有分類概念且會隨意亂丟垃圾,加上某些地區做為觀光地,讓此情形更為嚴重,甚至外國人有樣學樣亂丟的都有。再者正好是開發時期,與自然文化相比更注重經濟效益,一路上很多山坡地、海岸地都被挖的面目全非,明顯為不當開發,可能大雨就大量土石滑落。

另外,比較特別的一點是尚未有大量免洗餐具出現,幾乎都是用一般的木、鐵碗筷,連路邊攤都是,只有在大城市客流量大的店面會使用免洗餐具。我想這可能是進步的一個過渡期吧,未來會慢慢開始盛行免洗餐具(客人多,方便),然後再更久遠,開始有環保觀念與教育時,就會發現此習慣對環境有很大的危害,進而改善回非免洗的餐具的時代,如台灣現在一樣希望自備餐具。

但無論未來的環保怎麼樣發展,依照現在來看,一定會付出很大的環境代價。

所以想要看見越南獨特鄉村文化、城市景觀、在地的飲食、未受到嚴重破壞的自然遺產與遺跡等等要在近幾年去,搶在大量遊客與外資投入讓原本的樣貌大改以前囉。

美麗的景色  

(令人回味無窮的倒映美)

 

五、越南人民:

很多人都認為越南男生女生都很黑,從事勞力性工作的人是如此,但城市中很多室內工作者都蠻白皙,應該是化妝加上較少曬太陽的緣故,如果到大型賣場或百貨的專櫃,還會看到很多帥哥正妹,他們身材也都不錯,幾乎沒看到過胖的人。在者,觀光區域英文都可以溝通,有的甚至中文都可以(中國客多的地方),有些越南年輕的大學畢業生英文非常好,在背包客站就遇過幾個,令我覺得自己的英文糟到很慚愧阿。

六、食物料理:

越南有很多特別又好吃又便宜的食物,例如法國麵包、春捲、烤米餅、豆花、河粉等等,非常推薦要去路邊小攤和夜市挖掘,也會比較道地又便宜,通常都會滿意 ! 至於有一種他們很常會附的綠色生菜(尤其給你自己包春捲的配料裡和河粉的配菜會有)我不太愛吃,吃起來會有腥味,我朋友說那叫魚腥菜。再來豬血糕和鬆餅我個人覺得與台灣相比不好吃,但還是可以嘗試看看囉。

越南春捲  

(自己包的春捲餐,35,000VND,右上角的魚腥菜被蓋住了)

越南河粉  

(越南的湯河粉與麵料理,會附上一盤菜讓你自己加)

 

騎乘之後,心中所思

越南摩托車旅行  

 

這趟越南摩托車旅程加上買車賣車總共20天,兩千多公里約繞行台灣兩圈,事實上我覺得要以摩托車旅行的方式更深入的認識越南至少需要30-40天,夠省的話40天30,000-35,000NTD應該是沒問題,詳細的預算資訊我會另外打一篇攻略文(見文末連結)。

越南摩托車之旅其實沒有很酷或是很獨特(一堆歐美客在騎阿),但讓我了解到自己有獨自在異國長途旅行的能力,並能獨立規劃執行自己嚮往的計畫,即使從0到1的過程有許多不安與恐懼,最終仍可以用事前調查的知識加上臨場意志力來克服,你所需要的就是踏出計劃後跨出去的那一步。而更棒的是,人生中哪些時刻能這麼過癮、自由呢?  獨自出遊不需要顧慮同伴、旅費自己賺自己決定用途、摩托車旅行想去哪就去哪,這幾十天裡你的責任很單純,就是好好面對自己、獨自處理遇到的問題、執行自己想要的選擇並且活著去體驗每一刻,無論是新奇或重複;積極或懶散;奢侈或簡樸,都是選項,每一刻的時光都扎實的運用在自己身上。

而自由並非放縱,反而點燃為將來奮鬥的引線。

在Ha Noi賣車時,有遇到一位白髮蒼蒼的老人談笑著剛完成的越南摩托車之旅,年歲增長的無情與工作的洗禮沒有剝奪他對於熱情與夢想的追尋。他熱情有神的眼睛如火種般,灑落到我生命文章中,在25歲段落時所留下的空白處,那是狂野、熱情、充滿生命力的火苗。這一把火,在未來的生命中定會被消磨,可是無論火苗多小或搖曳,只要作為燃料的生命文章還在延續,火焰的熱情就沒有熄滅。

過去總是難以答出最特別的旅行經驗是什麼,現在捫心自問,已經有了肯定的答案。

當然,未來會再挑戰更不一樣的冒險經驗、更豐富的roadtrip,而下個冒險先是日常生活,畢竟,還有什麼比在日復一日的循環裡,維持對生命的熱情、夢想的追尋,更困難的事呢?

 

Hi ~ 謝謝你看到這裡,

如果文章對您有收穫,請幫忙在下方的綠色拍手處按 5 下 Like
我將會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 ) 

回饋會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 / 登入帳號 ,FB、Google 都可以註冊,流程非常快 !
只需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您完全無須花費哦~

讓我們一起支持創作,讓分享者獲得實質回饋吧!

 

 

備註:

*由於篇幅較常分為上下篇,上篇連結:越南摩托車探險之旅,穿越南北兩千里(上)

*攻略版連結:【行旅見聞】:越南摩托車旅行攻略版:買賣車、裝備、路徑、費用分享

*此趟旅程於2017.04進行,當時匯率比約 1USD : 22700VND;1USD: 745NTD。

*有任何疑問與建議歡迎於instagram聯絡我:https://www.instagram.com/chenliang0821/

*如果想採購越南相關圖片歡迎到:Liang的shutterstock

*若喜歡此篇越南摩托車之旅,歡迎分享與 Like : )

 

版權所有,圖文未經同意禁止用於商業或媒體用途。

 

arrow
arrow

    chenl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